州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州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作者:王祺丹 高建波 王洪 日期:2021/2/4 9:29:00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6173 

2月3日上午,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34人,实际出席代表313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二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商雁鸿主持会议。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的还有:杨斌、李明、周兴国、杨静、任锦云、张怀德、冯毅、熊卫民、刘志杰、孙丹润、李勇、李长平、李玉林、李自德、李雪峰、杨开寿、杨燕菲、周志远。

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兴国向大会报告州人大常委会工作。

报告指出,2020年,州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楚雄州委的坚强领导下,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和州委具体要求,紧紧围绕全州工作大局,依法履行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各项职权,做好代表工作,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步。州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制定、修订自治条例、单行条例和地方性法规3件;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1项,开展执法检查8次、专题视察2次、专题调研3次,讨论决定重大事项12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0人次,接受辞职18人次。

报告提出,2021年,州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楚雄州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我州“十四五”时期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实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行动,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全州工作大局开展立法、围绕全州工作重点开展监督、围绕发挥代表作用加强代表工作、围绕新阶段新要求加强自身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马俊杰向大会报告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

报告指出,2020年,全州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夺取“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了司法服务。全州法院受理各类案件39853件,办结38400件,同比收案上升0.25%,结案上升1.68%,综合结案率上升1.35个百分点。其中,楚雄州中院受理各类案件4023件,办结3886件,同比分别下降7.84%和7.1%。报告提出,2021年,全州法院将立足审判职能和司法社会功能,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依法服务楚雄发展大局,全面深化司法为民工作,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持续锻造过硬法院队伍,为实现楚雄州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和“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法治支撑。

州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肖洁向大会报告州人民检察院工作。

报告指出,2020年,全州检察机关在州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下,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进平安楚雄、法治楚雄建设,依法保障人民权益,自觉维护司法公正,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全州各项检察工作稳步向前。报告提出,2021年,全州检查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法治自觉、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检察自觉,恪尽职守,担当作为,为建党100周年交出优异的检察答卷。

会议还以举手表决的方式,表决通过了州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