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郑杰的不解之缘

作者:蒋华荣 日期:2021/1/14 11:16:00 来源:州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点击:52374 

  郑杰,是我曾经的扶贫联系户郑有才的次子,今年31岁。2015年3月,楚雄州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的扶贫联系点从双柏县法脿镇折苴村委会调整到古木村委会。当时我在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担任副主任,古木村委会明确我联系瓦房箐村民小组郑有才、王银兰和杨正权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结对帮扶以后,我深入到瓦房箐村民小组调查研究,到联系户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分析致贫原因,因地制宜制定帮扶计划和帮扶措施。认真落实“县处级干部每年不少于3个月、入户不少于10天、住宿不少于3晚”的联系帮扶要求,认真履行帮扶责任人职责,力所能及地帮助联系户解决实际困难。据调查,3户联系户中,郑有才家致贫原因是因病因残致贫,他的次子郑杰患有幼年型风湿关节炎、双膝关节、双髋关节无菌性坏死等8种疾病,高中毕业后就瘫痪在家卧床11年,生活无法自理,拖垮了这个勤劳善良的家庭。郑有才和妻子田发英勤劳肯干,每年种植烤烟15亩,种植玉米3亩,养猪10多头,养鸡20多只,长子郑敏在楚雄市打工,郑有才还曾经当过村委会的生态护林员,全家每年的工资性收入、生产经营性收入、转移性收入7万多元全部用于给郑杰治病。他家为郑杰治病花费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还欠下一些外债,已经一贫如洗。郑杰患病十多年来,曾经到双柏县人民医院、州中医院、省第一人民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等多家医院多次住院治疗,病情有所控制。平时靠打“益赛普”针水,每月打8次,每支针水756元,一直不间断的打这种针水控制病情。但是,要做双髋关节、双膝关节置换手术还需要住院医疗费40多万元。

    2015年,在国家的扶贫政策特别是健康扶贫政策还不是很明晰的情况下。为了帮助郑杰战胜病魔,重新站起来,我多方求助,千方百计想办法,帮助协调解决治疗费问题。首先,我在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发起捐款倡议。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积极献爱心,踊跃捐款,筹集到捐款7500多元。其次,我以个人的名义给州、县相关部门领导写信求助并附上郑杰的求助申请。信发出后,引起了州、县相关部门领导的重视,在他们的职责范围内力所能及地给予郑杰帮助。双柏县委书记主持召开办公会议,研究帮扶政策措施,并形成会议纪要,相关部门抓好落实。会后,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纷纷来到郑杰家中了解病情,安抚慰问郑杰,鼓励他勇敢地与病魔斗争,县委办公室干部职工为郑杰捐款6000多元;州红十字会领导十分关心郑杰的治疗,在郑杰住院治疗期间给郑杰汇来慰问金3000元;州卫健委领导表示,他们将在郑杰住院治疗、请专家来做手术、住院费报销等方面会给予支持和帮助;州残联领导给郑杰汇来慰问金2000元,县残联领导亲自给郑杰送来轮椅,方便郑杰出行,并到家中为郑杰办理残疾证;再次,我与古木村“三委”班子研究救助事宜,村党总支发动党员捐款,还利用微信群、朋友圈为郑杰募捐,筹集到捐款30000多元。几年来共计为郑杰筹集到医疗费70000多元。

    2017年以来,中央和省、州、县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明确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健康扶贫政策,确保贫困人口人人享受到健康扶贫政策,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并给予缴费补助,对符合分级诊疗、转诊转院的贫困人口,门诊和住院费享受倾斜政策,住院医疗费报销通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后,患者只需负担10%的住院费。是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是各级领导的关心帮助挽救了郑杰的生命。健康扶贫政策补助为郑杰做双膝关节置换手术、双髋关节置换手术提供了经费保障,否则,他们家无法承担昂贵的材料费和手术费。2016年12月,郑杰在双柏县人民医院做了双膝关节置换手术,县人民医院从省上请来主刀的专家做手术。经过近3年的康复,郑杰可以杵着拐杖行走了。2019年11月,我帮助联系楚雄州中医院骨伤二科为郑杰做左髋关节置换手术,并协调州医保局领导为郑杰报销医疗费等事宜。州中医院骨伤二科王主任高度负责,处处为郑杰着想,考虑到郑杰年纪轻,如果使用钢铁材料,在体内有效期只有5、6年,他建议使用既符合报销政策、在体内有效期可长达50年的粉陶髋关节材料。手术很成功,康复状况良好,郑杰将于2020年11月再次到州中医院做右髋关节置换手术,到时我会继续做好协调联系工作,确保手术顺利成功。手术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锻炼,郑杰将彻底甩掉拐杖和轮椅,自己行走,生活完全自理。

    2017年5月,组织上把我平级调整到州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工作,2019年2月又平级调整到州人大财经委工作,我的扶贫联系点也随之调整到禄丰县彩云镇南平村委会。2019年3月,我被选派到古木村委会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成为一名光荣的脱贫攻坚战士,与本单位的其他3位战友一道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认真履职,在发脿镇党委和古木村党总支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开展工作。2020年8月中旬,古木村委会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同时也顺利通过省、州脱贫攻坚普查登记督导。到2020年12月31日,古木村委会将与全国全省一起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我虽然不再联系郑有才家了,但是郑杰的病一直是我的牵挂,我经常通过电话了解他的康复情况和生活情况,有空就到他家去走走看看,了解他家的生产生活情况,鼓励郑杰克服困难,战胜病魔,树立生活信心。我们现在已经成为“亲戚”了。郑杰经过治疗和康复锻炼,能够自己行走,生活能够自理,是我最大的心愿,也是曾经关心过他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共同心愿。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