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和江西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到楚考察学习

作者:张燕 日期:2020/12/25 10:15:00 来源:州人大社会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 点击:813 

近日,河南省和江西省人大教科文卫委相关领导一赴我州考察学习文物保护及公共文化服务保障相关立法工作。

考察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州博物馆、州城乡规划馆、十月太阳历文化园。在州博物馆,参观了古生物厅、历史文物厅、民族厅、地方党史厅等四个展厅,详细了解了禄丰恐龙化石、万家坝铜鼓等历史文物,领略到了楚雄浓郁的民族文化和多彩的民族服饰。在州规划馆,考察组详细了解楚雄州的州情、特色风貌和发展历程,以及城市总体规划和县市的规划概况、楚雄未来发展蓝图。在太阳历文化园,参观了历法文化展示区,了解了彝族悠久灿烂的历史与历法,以及十月太阳历的科学性和精确度。

考察组一行高度评价了楚雄发展较快,城市功能和人居环境不断提升,特别是以“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和“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三张名片为重点,打造“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符合楚雄州发展的实际和体现彝州的特色。考察组表示,《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十月太阳历文化保护条例》和《云南省彝族自治州彝族服饰保护条例》,对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值得学习和借鉴,对下步制定民族文化方面的立法帮助很大。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怡,州人大社会建设和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吴燕来、副主任委员张燕,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武云兵参加调研。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