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兴国到南华县调研时强调:要始终做到讲政治贴民心,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作者:文:李鹏 图:谢勇 日期:2020/11/20 8:38: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点击:765 

11月18日,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周兴国率队到南华县调研乡镇人大代表工作“家、站、室”建设情况,并参加南华县五级人大代表暨人大工作座谈会。

在南华县龙川镇机关和南秀社区,周兴国实地查看了人大代表工作“家、站、室”建设和运行情况,向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人大代表工作“家、站、室”作用发挥和经费保障情况,听取存在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南华县人大常委会作了工作汇报,参会的人大代表踊跃发言。周兴国充分肯定了南华县人大常委会和各级人大代表在围绕中心工作、全面履职尽责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他强调,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国家权力机关,更是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始终做到讲政治、贴民心,以人民为中心,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为出发点,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周兴国要求,下一步人大工作要突出抓好三个方面: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把稳政治方向。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二是要坚持依法履职,主动担当作为。要扎实履行监督职能,突出监督重点,用好监督形式,注重监督效果,使监督工作有新突破;要积极构建良好法治环境,抓好法律宣传教育,不断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全面落实宪法宣誓等制度;要依法做好决定任免工作,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机制,依法做好选举任免和任后监督工作;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健全代表联络机制,畅通建言献策渠道,加强教育培训,提升活动阵地建管用水平,强化代表履职管理,使代表工作呈现新亮点;要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到“人民所盼,就是人大所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三是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素养;要注重改革创新,推动实干争先;要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服务能力;要注重新闻宣传,扩大社会认知;要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模范机关,着力把人大机关建成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商雁鸿、李怡,一级巡视员李志勇,秘书长张竣珲一起参加调研。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