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县:“代表视察+专题询问”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郑红梅 日期:2020/11/16 17:32:00 来源:双柏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3568 

近日,双柏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举行专题询问会议,对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个一”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中共双柏县委决定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开展“让每一个村都成为产业发展示范村、让每一户农舍都建成美丽的小康庭院、让每一名农民都成为新型职业农民、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建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把每一支挂包和驻村工作队打造成深受群众欢迎的不走工作队”的“五个一”。

为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个一”,县人大常委会将其列为今年的监督重点,于今年7月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个一”情况开展了视察。视察组深入部分乡镇,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入户走访,广泛听取和收集意见建议,为开展专题询问奠定了基础。

专题询问会议上,9位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围绕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个一”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代表视察时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就如何持续保障产业发展资金投入、如何将“民宿经济”和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如何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如何解决土地要素保障难、如何加快推进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如何培育示范点带动医药康养产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询问,县人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认真应询,实事求是作答,在一问一答、追问互动中凝聚了推动工作的共识。

此次“代表视察+专题询问”,强化了县人大对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监督,是人大监督方式创新的有效实践,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盼,在助力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