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板栗 圆了贫困群众致富梦 ——永仁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真情帮扶么吉利村结硕果

作者:永仁县人大常委会 日期:2020/11/11 16:17:00 来源:永仁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10988 

“有了这5500多亩板栗和6000多亩的其他经济林果,就不愁贫困群众脱不了贫,过不上好日子!”永仁县维的乡么吉利村党总支书记纳保生指着漫山遍野的板栗树信心满满地说。

漫步在小平地村民小组,一幢幢“小洋楼”栉次鳞比、错落有致,村庄绿树成荫,村庄周边全是郁郁葱葱的板栗树,村前的小平地水库清澈见底,小平地村已然成了依山傍水的休闲村落、一农一隅的“世外桃源”,这仅仅只是么吉利村17个村民小组发展经济林果产业的一个缩影。

美丽如画的乡村风景让人眼前一亮。“这里面有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派驻么吉利村驻村工作队员和各位挂包干部的功劳。自2015年挂包么吉利村以来,他们积极引导群众发展板栗产业,协调资金物资近50万元,为贫困群众购买板栗苗、化肥,协调科技人员到我们村开展板栗种植管理、病虫害防治、提质增效培训,他们做了很多实事。”谈起么吉利村的发展变化,村党总支书记纳保生感触颇深。

 么吉利村委会隶属于永仁县维的乡,距离永仁县城21公里,境内海拔最高1820米,最低海拔1560米,辖区内均为山区,有国土面积23.89平方公里,下辖13个自然村,17个村民小组,有农户258户1080人,其中有贫困户74户256人,耕地面积为1309亩,人均耕地1.2亩,是汉族、彝族、傈僳族混居区。在开展脱贫攻坚前,该村的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较为落后,群众收入渠道单一,大部分群众生活较为困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自2015年挂包维的乡么吉利村以来,引导群众发展板栗产业,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一直以来都是永仁县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工作队员和挂包干部的心头大事。针对么吉利村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适宜于板栗生长,群众自古以来就有栽种板栗的习惯,有一定群众基础的实际,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和么吉利村党总支认真研究,通过走访群众、咨询专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制定了么吉利村产业发展规划,确定了以发展板栗产业为重点、樱桃、核桃、桃子、李子等经济林果为辅的产业发展思路。

带领村民致富,关键在行动、在实干。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派驻么吉利村的驻村干部、人大常委会机关挂包干部与村党总支班子积极行动,走村入户做群众思想工作,引导群众种植板栗,协调资金物资,为贫困群众解决板栗苗、化肥,协调科技人员到地块一对一指导群众种植。板栗苗种下去以后,管理是关键。为了让群众尽快掌握板栗管理技术,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积极协调,邀请科技人员到么吉利村开展培训,从嫁接、施肥、农药使用、虫害防治、剪枝等进行详细演示、耐心指导。一方面从板栗品种改良入手,为贫困户提供新品种接穗,让板栗快速换代升级;另一方面加强板栗管理技术培训,全面提升板栗管理水平。

慢慢的群众种植板栗的技术不断得到提高,板栗产量不断增加、质量逐年提升,收入也逐年增加,群众种植热情空前高涨,荒山荒地全都种上了板栗,板栗种植面积从2014年底的1200亩增加到了2019年底的5500多亩,如今的么吉利到处都是板栗成荫,实现了荒山变“青山”。

七月的么吉利村,林果成荫,板栗、桃子、李子、核桃挂满枝头,到处都是群众忙碌的身影,外地来收购林果的客商络绎不绝,车水马龙,一派丰收的景象。在小平地村口,我们遇到一位到地里捡板栗回来的大娘,一看到我们,大娘就满面笑容的拉着我们,硬要我们到她家里吃饭,还一个劲的夸赞驻村工作队员和县人大的挂包干部,“当年多亏了他们多次来我家做工作,叫我家种植板栗,刚开始我们还不想种,觉得板栗产量低卖不到钱,他们来了我家好多次,劝说我栽种板栗,我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种了三亩多,板栗种下去后,挂包干部请了技术人员到我家地里教我们嫁接、施肥,现在我家种了20多亩板栗,去年卖了2万多块,今年结得更好,估计可以卖3万多块钱”,看着大娘家才搬迁入住不久的新房子,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人大干部的辛苦努力得到最好的回报。

2019年么吉利全村板栗产量达到了850吨,产值达680万元,板栗种植户户均收入3.5万元,贫困户板栗人均收入到达了5300元,全村74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么吉利村依靠发展板栗产业实现了脱贫目标,昔日的荒山变成了青山、金山。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