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民法典》】楚雄市:“学、讲、督”并举

作者:文:杜芝丽 图:周楚平 日期:2020/9/15 15:46:00 来源:楚雄市人大常委会 点击:505 

楚雄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推进民法典在全市的学习宣传工作。

一是深入“学”。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读原文与悟法理相统一,把《民法典》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读书班、“三会一课”、干部职工会等重要内容,有计划分专题地抓好学习,党组班子带头领学,机关干部、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各代表小组和人大代表跟进系统学,努力弄清民法典总则编和各分编的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准确把握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在人大系统各条战线持续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

二是广泛“讲”。结合正在开展的“四万三进”工作,组织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进企业、入项目、下乡镇、走村组深入宣讲《民法典》的相关内容。同时,邀请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同志到人大代表“家、站、室”为人大代表和群众宣讲《民法典》,积极引导群众遵法、守法、学法、用法,促进社会法治水平的有效提升。

三是注重“督”。将“一府一委两院”学习宣传《民法典》情况纳入年度监督计划,拟采取听取情况报告、组织代表视察、开展调研等多种方式,力促“一府一委两院”将学习宣传民法典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力促司法行政部门将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力促教育行政部门加强对青少年的民法典知识普及教育。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