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镇:“自治、德治、法治”融合促乡村治理取得实效

作者:文: 杨敏 李龙凤 图:李龙凤 日期:2020/9/10 11:21:00 来源:禄丰县彩云镇人大主席团 点击:1682 

一是“自治”巩固基层治理。在全镇推行奖勤曝懒“红黑榜”等形式多样的议事办事机制,以“村规民约”“一约四会”等开展村级自治,推行“党建+网格”责任管理措施促进人居环境整治,党员干部带头带动群众通过安装注册“楚雄治理通”APP了解政策、上报事项、反映诉求,让群众主动参与自己所在区域的社会治理,截止目前,彩云镇使用“楚雄治理通”APP上报事项1354条,办结事项1286条。

二是“德治”深化基层治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村规民约、群众文化活动、农村思想文化阵地融合,不断挖掘文化资源,强化德治载体建设,夯实文化服务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利用村级活动室、“云岭先锋”APP、乡镇党校、党员教育实训基地等教育阵地,组织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农村党员、人大代表等力量,有针对性地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加大对党的创新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律知识、科技知识等内容的宣传教育力度。

三是“法治”强化基层治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法治理念,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强化基层法治力量建设,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强化社会综合治安防控,维护法治尊严。推进法律“五进”活动,开展法律法规政策宣传19场2440人次。通过组建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法治宣传与辖区村民的“零距离”接触活动、加强法律服务工作等,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