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大常委会组织驻楚部分全国、省人大代表专题视察我州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产业发展情况

作者:苏子华 日期:2020/8/26 14:55: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 点击:1318 

8月18日至19日,州人大常委会组织驻楚部分全国、省人大代表对我州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产业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视察。驻省级机关的部分省人大代表参加视察。

代表们先后深入云南开关厂有限公司、楚雄志达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楚雄宇泽半导体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车间,实地察看生产经营环境,了解产品性能,与企业负责人和一线工人深入交谈,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在专题视察汇报座谈会上,州工信局负责人汇报了全州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发展情况。“十三五”以来,我州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业实现较快发展,表现出新兴态势,成为我州“2+5+3”迭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我州以冶金和石化为主的材料产业总体发展平稳,呈现出经济总量持续增强、企业数量和规模不断壮大、装备和技术水平较大提高、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等特点,形成了以钢铁、铜、钛、磷化工为主的原材料产业和产业链。通过依托技术创新、工艺改进和新产品研发等技术手段,我州出现了部分生产加工先进基础性材料的新材料产业,全州新材料与绿色能源产业2019年实现增加值27.4亿元,同比增长20.3%,2020年上半年实现增加值 19.7亿元,同比增长3%;我州加快推进以硅材料、开关电气、汽车产业及配套、机床铸件、钢构产品为重点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全州装备制造产业实现强劲增长,已形成硅光伏、电力装备、开关电气、民用钢结构、汽车配件、机床生产及配套为主的机电装备制造业,全州先进装备制造产业2019年实现增加值23.87亿元,2020年上半年实现增加值16.8亿元,同比增长77.3%。我州与隆基股份合作建设了一期、二期单晶硅切片项目,在一期、二期产能达到30GW基础上,签署了新增40GW单晶硅切片建设项目。三期项目于2020年2月开工建设,建成达产后将新增单晶硅片产能20GW以上。龙蟒佰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摘牌云南新立钛业后,企业用3个月时间完成技改实现复产,并新开工建设的16万吨/年高钛渣、20万吨/年氯化钛白粉和3万吨/年海绵钛等项目,总投资50亿元。宇泽半导体(云南)有限公司硅产业项目分二期建设,总投资18.87亿元,2019年12月5日开始试生产。总投资60亿元的云南国润超高能光伏有限公司3GW高效HJT异质结电池项目投资协议正式签约,计划2020年9月开工建设。同时,加快推进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项目、云铜集团王家桥冶炼厂搬迁项目前期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窦正宝、罗珺;省人大代表有:州人大常委会主任任锦云,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思明(正厅级),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普赵辉,云南省人民政府参事、云南大学教师王敏正,云南师范大学法学与社会学院教授、民革云南省委副主委(兼)李广良等23名人大代表参加视察。各位代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在充分肯定全州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产业发展取得成绩的同时,对如何加快发展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要狠抓项目建设,加快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实现较快发展;要加快产业规划制定,加大产业招商力度,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要强化产业基地建设,完善全产业链打造,加快形成产业集群;要全面强化政策保障,为全州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提供有力支撑。

州人大常委会主任任锦云强调,广大人大代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担重任,不断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在增进团结、凝心聚力上率先垂范,发挥人大代表熟悉基层情况、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全省、全州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要进一步加强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产业的学习和调查研究,深入思考,在省人代会上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助推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产业的快速发展。

州人大常委会一级巡视员李志勇,州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州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同志陪同视察。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