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勇率队开展城乡特色风貌建设条例执法检查和住房公积金管理使用情况调研

作者:文:龙光明 图:李 莹 日期:2020/8/12 10:11:00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6653 

8月4日至6日,州人大常委会一级巡视员李志勇带领州人大民族委、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住建局、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到姚安县、禄丰县开展《楚雄彝族自治州城乡特色风貌建设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住房公积金管理使用情况。

执法检查组、调研组在分别听取两县情况汇报、座谈了解、查阅相关资料的基础上,实地查看了姚安县光禄古镇棚改项目、光禄古镇核心区、光禄镇草海彝族村特色风貌和县城城市整体规划情况,实地查看了禄丰县金山古镇旧城改造项目、中村乡栗园新村搬迁点特色风貌。

执法检查组和调研组在充分肯定贯彻实施《条例》和住房公积金管理使用取得成绩的同时,对进一步贯彻实施《条例》和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使用提出了意见。

就贯彻执行《条例》,李志勇强调:一要加强学习宣传。要加大《条例》学习和宣传力度,提高依法规划、依法建设的意识和水平,提高公民的知晓度、参与度和监督度。二要严格执法、规划引领。要借助即将开展的十四五规划,将城乡特色风貌规划融入国土空间规划,尽快完善城乡特色风貌专项规划、制定城乡特色风貌控制区划定办法、历史风貌建(构)筑物认定管理办法等,严格执行城乡特色风貌规划专项审查制度,严格执法,及时查处违法行为,促进《条例》贯彻实施。三要在挖掘特色亮点,打造精品上下功夫,研究和挖掘本地民族文化、历史文脉、地域特色、建筑风格,在城乡建设中充分体现和展示特色风貌。四要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在扎实推进农村七改三清过程中,提升乡村特色品质。

就住房公积金管理使用工作,李志勇指出:一要加大宣传力度。要加大对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宣传,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知晓率,提高依法缴存、管理、使用住房公积金自觉性,并努力向社会扩面,做强做大公积金规模。二要加强自身建设。要树立全州一盘棋的思想,加强法律法规和业务技能的学习,加强制度建设和业务指导,业务上要专业化,管理上要精细化。三要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要在“互联网+”上下功夫,提升信息化水平,积极探索做好服务工作的方式和方法。四要制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的协作配合和沟通联系,做好信息互联互通和共享,定期不定期开展分析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五要做好风险防控。要健全公积金贷款制度,防控贷款风险;要加大对骗贷、骗取公积金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住房公积金发挥改善职工住房、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作用。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