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人大常委会及机关采取有力措施助推楚雄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作者:文:王丽芬 图:周颖 日期:2020/7/7 10:47: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点击:5373 

州人大常委会机关作为地方立法机关、监督机关,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参与力量。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州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认真贯彻落实2020年楚雄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州市联动决战誓师大会精神、州委杨斌书记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指示精神及州委关于《强化州市联动推进楚雄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把助推文明城市创建与人大依法履职紧密结合,注重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全力做好决胜楚雄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聚合工作合力

始终把打赢打好楚雄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体战、攻坚战、决胜战作为“一把手”工程,在组织领导上,由州人大常委会主任任锦云负总责,亲自抓,副主任李怡、一级巡视员李志勇具体抓、深入抓。在安排部署上,今年先后召开了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巩固创建全国文明单位2020年推进动员会、共创全国文明城市和城市基层党建共建工作座谈会、“共驻共建”全国文明城市调研座谈会、联动推进永兴社区创文工作协调会、省、州人大代表专题视察“六城同创”工作汇报反馈会等会议8次,由常委会主任任锦云主持,专题进行研究和部署。在组织实施上,把文明城市建设纳入了2020年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纳入机关综合绩效考核内容,把创建各项任务落实落准。

强化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

一是督战包片抓落实。5月20日,州人大常委会主任任锦云深入其督战包片责任区、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创文”挂联单位楚雄市东瓜镇永兴社区调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工作,督促存在问题的整改,并以普通党员、志愿者的身份参加了“问题起底、党员服务、群众满意暨同创全国文明城市”主题党日和共建共创志愿服务活动。其他4名常委会领导也分别深入挂牌督战的栗子园社区、万家坝社区、雁塔社区、彝海社区,进行调研指导,帮助解决问题,抓好工作落实。二是查找短板抓整改。围绕省文明办暗访测评和自检自查发现问题,深入实地开展调研,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三个清单”,逐一整改、逐一落实、逐一销号,以问题整改促进创建工作。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从办公经费中挤出资金13.5万元,为永兴社区解决创建文明城市安装太阳能路灯、车载垃圾箱3个、创文户外宣传栏3块及2020年大屯一二三四组村保洁员的劳务工资补助等。 三是凝聚力量抓统筹。州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建立《共驻共建单位联席会议制度》,今年以来先后4次召开联席会议,有力整合7家共驻共建单位、州市有关部门力量,发挥好部门优势,合力帮助解决创建工作的问题。比如:协调州生态环境局对社区辖区内垃圾箱体不足问题给予经费保障和物资保障。同时,争取环境保护方面的项目,组织实施好潘家、青山嘴村污水处理项目的申报、实施和经费补助工作;协调楚雄经开区(高新区)、东瓜镇党委、政府对城乡人居环境改造负主体责任,协调州、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把城乡人居环境改造纳入项目规划给予支持,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力量。

强化典型示范,树立旗帜标杆

始终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认识到文明的方向就是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融合。常委会领导特别是任锦云主任通过多次调研,为永兴社区创建文明城市问诊把脉,描绘蓝图,提出了“路网空中过、鱼稻绕青山、游客满农庄、文明在永兴”的休闲农业公园的“创文”目标定位,要求楚雄市、楚雄经开区(高新区)利用永兴社区背靠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青山嘴水库、四周青山环绕、生态良田规模连片、交通要道穿境而过的得天独厚的“创文”基础,突出前瞻性、科学性,以更高起点、更高标准、更宽视野、更大手笔,高质量编制规划,打造楚雄市创建文明城市的旗帜标杆,为楚雄市“创文”工作画上点睛之笔。

强化法治理念,推动依法创建

一是制定实施《州人大常委会机关“传递法治力量·助力文明传播”特色创建活动方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立法修法全过程中,主导立法、监督执法、推动普法、带头守法,用法治力量增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文明的自觉性,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充分发挥法律法规的规范、引领、保障、促进作用,形成良好法治环境,助推文明创建各项工作。二是抓实依法创建。认真贯彻实施城乡规划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特别是我州制定的《楚雄彝族自治州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条例》《楚雄彝族自治州城乡特色风貌建设条例》,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抓紧制定实施办法,推进“六城同创”特别是文明城市依法创建、依法管理。三是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法治宣传活动。6月5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商雁鸿、秘书长张竣珲带头,联合楚雄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州市两级人大代表、机关法律顾问及云南精益律师事务所、云南兴彝律师事务所律师,在桃源湖开展文明实践法治宣传活动,为楚雄市创建文明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强化示范引领,发挥代表作用

一是组织和号召人大代表参与文明城市建设。先后发出《创建文明城市倡议书》《关于建立和开展“文明创建齐共抓  人大代表做表率”的通知》,组织号召全州8200多名五级人大代表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示范引领,人人参与,持之以恒,争做文明创建的宣传者、推动者、践行者、示范者和监督者,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取得更大成效。二是组织代表专题视察。6月1日至2日,组织部分省、州人大代表专题视察“六城同创”特别是楚雄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情况,以州人大常委会主任任锦云为组长的视察组实地视察了彝人古镇社区创文工作、州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行业文明创建工作、开发区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及卫生综合整治情况、汽车客运北站文明卫生综合整治情况、鹿城北路到观音阁十字路口交通综合整治情况及智慧城市创建工作情况,找准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代表专题视察引起了楚雄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已召开市委常委会,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必将有力地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三是组织代表参与志愿服务。先后组织部分省、州人大代表及州市人大机关干部职工开展“健康·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省州人大代表任锦云,州人大代表周兴国、杨俐昆等参加活动,以志愿者的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体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推动志愿服务在彝州大地蔚然成风汇集了正能量。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