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人大:聚焦“六稳、六保”助推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作者:阮日权 郭永宏 日期:2020/6/30 15:31:00 来源: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点击:13862 

今年以来,楚雄州人大常委会聚焦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坚持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为人大立法、监督、代表工作具体化内容,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职能作用,督促推动党中央、省州党委各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落地见效,为促进“1133”战略实施,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贡献人大力量。

围绕“六稳”“六保”确定年度监督重点。紧扣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定2020年度监督重点,安排听取和审议传染病防治工作情况、2019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财政、计划等涉及“六稳”“六保”共16项的专项工作报告;安排对动物防疫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商业银行法、食品安全法、全国人大有关决定等9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围绕竞技体育改革发展、住房公积金管理使用和我州“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对我州民营经济发展情况、楚雄州“六城同创”情况和楚雄至大姚高速公路和玉溪至楚雄高速公路(楚雄至双柏段)等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开展代表专题视察,并将根据2020年州委的工作重点,适时开展专题询问。

紧扣“六稳”“六保”及时开展监督。1月份以来,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工作的监督,助推省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2条措施的意见》《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及州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30条措施的意见》《楚雄州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行动计划》《楚雄州2020年十大专项行动方案》,以及出台稳就业27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10条、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16条等系列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全力确保楚雄州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聚焦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开展监督。常委会主要领导带头,常委会班子成员与各委室深入到重点部门、各类园区、各县市所联系重点企业调研,通过召开调研座谈会等方式,统筹疫情防控与企业生产恢复,加快推进复工复产达产,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二是聚焦精准脱贫开展监督。深入扶贫联系点,共同推进扶贫联系点春耕备耕、产业结构调整、脱贫攻坚等工作,协调解决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做好引导农村劳动力就地就业、就近务工,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为农民增收致富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聚焦稳投资开展监督。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构二破三”、“调二提三”抓项目稳投资工作,成立州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我州交通、水利、工业、能源、教育、房地产投资及政府债券资金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座谈,初步掌握了解我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运行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并提出下步工作对策措施,形成了高质量的《关于对州级相关部门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运行措施落实情况的调研报告》,提供州委决策参考,得到了州委杨斌书记的批示肯定,为助力全州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人大力量。

四是聚焦产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开展监督。围绕我州“2+5+3”迭代产业体系,持续开展由常委会主任牵头、班子成员参加的“绿色能源牌”和新材料与绿色能源等产业、楚大高速公路扩容工程建设、州级领导挂联督战包片责任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等项目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发挥好人大在争取大项目中的作用,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为全州经济的“重启”和“再加速”注入生机和活力,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贡献人大的智慧和力量。

五是聚焦营造“六稳”“六保”发展环境开展监督。对我州乡村公路建设管理情况、2019年度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传染病防治工作情况、我州检察机关保障和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以有效的监督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不断提升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坚决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对商业银行法、楚雄州彝医药条例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组织部分驻楚省、州人大代表对楚雄州“六城同创”进行专题视察,为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安全的法治环境、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重商亲商的创业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清新怡人的生态环境。

加强立法,为“六稳”“六保”提供法治保障。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厉行法治精神,立善法、善立法、立管用的法,以良法助推“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已完成《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自治条例修正案(草案)》《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草案)》立法工作,推动我州立法工作体制机制建设,保障我州自治权利的行使,维护和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依法保障自治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中发挥作用;积极开展《楚雄彝族自治州乡村清洁条例(草案)》立法工作,为我州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乡村清洁,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添砖加瓦,提供法律保障;深入开展《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养老服务促进条例(草案)》调研制定工作,把发展养老服务作为楚雄州实施“1133”战略,特别是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重要支撑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对策,依法补齐公共卫生体系医养短板,把发展养老服务有效纳入法治化轨道;落实好全国人大、省人大有关梳理、修改涉及疫情防控、公共卫生、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做好建立健全我州法规体系工作,印发了《楚雄州人大常委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的通知》和楚雄州人大常委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贯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健全完善疫情防控的法治短板,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充分发挥代表参与“六稳”“六保”的示范带动作用。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以来,州人大常委会及时发出倡议书,凝聚人大代表智慧和力量,号召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发挥好表率作用。驻楚雄州的32户全国、省、州人大代表企业家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复工复产,把疫情对企业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全州8200多名全国、省、州、县、乡五级人大代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迅速行动,依法履职,在疫情防控中带头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带头落实联防联控、带头做好科学防疫、带头进行宣传引导、带头复工复产增加就业,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无硝烟的人民战争,凝聚楚雄州各级人大代表参与“六稳”“六保”的强大合力。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