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县:开展殡葬改革工作专题调研

作者:文:李光平 苏 明 图:王 升 日期:2020/6/22 11:22:00 来源:双柏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1468 

根据2020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和监督工作计划,县人大常委会将于6月份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双柏县殡葬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近期,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先后深入到大麦地镇、妥甸镇专题调研殡葬改革工作情况,实地查看了两个镇的镇、村公益性公墓和县城经营性公墓建设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县民政局关于全县殡葬改革工作情况汇报,与县民政局、县市监局、妥甸镇、县殡仪馆、恩德殡葬服务公司负责人和部分镇村干部群众代表进行座谈,详细了解殡葬改革工作情况。

通过实地查看和座谈交流,在全面了解全县殡葬改革工作情况后,调研组对殡葬改革工作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在土葬习俗历史长久,人们的思想认识和思想观念还没有彻底转变,殡葬改革工作面临艰巨性、复杂性任务的状况下,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乡镇、县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县殡葬改革工作总体上实现了平稳推进,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就下步工作,调研组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殡葬改革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战略思想,保护土地、保护环境的一项具体措施,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提高认识,进一步统一思想,克服困难,把工作做实、做好。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依法依规开展工作。要采取多种多样的宣传方式,做到殡葬改革政策宣传持续抓、全覆盖,确保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进一步增强全民的思想共识,弘扬移风易俗、文明丧葬新风尚。要整合执法资源、坚持源头治理,继续抓好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依法依规推进殡葬改革政策贯彻落实。三是要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齐头并进推进工作。要积极争取上级的资金支持,加强民政、财政、乡镇的工作配合,加快村级公益性公墓和县城经营性公墓建设。要加强县殡葬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乡镇的协同联动、共管共治,整体推进工作。四是要进一步加强指导督促,强化服务保障。县民政局要加强对各乡镇、县殡仪馆、殡葬服务公司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条件,增强服务能力,最大限度满足现行政策规定内人民群众的基本丧葬服务需求。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