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勇到双柏县开展“六稳六保”和基层人大代表工作调研

作者:张文忠 日期:2020/6/22 11:07: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 点击:824 

6月17日至18日,州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李志勇带领州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和预算工委的同志,到双柏县开展“六稳六保”和基层人大代表工作调研。

李志勇一行先后到法脿镇古木、六街村委会,安龙堡乡、安龙堡社区、青香树村委会等,详细了解人大代表工作站、人大代表联络室、代表视频会议系统建设运用、代表工作资料管理、制度建设以及日常代表活动开展情况,并在安龙堡乡人大代表工作站召开座谈会。

李志勇充分肯定了双柏县及有关乡镇人大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进一步抓好县乡人大代表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将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始终,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重要工作主动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做到维护核心、围绕中心、服务民心,主动参与、主动服务,在服务中推动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二要继续加强对代表的教育、培训和管理,组织代表学习领会好今年全国“两会”和省、州、县“两会”精神以及代表法、组织法、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加强人大代表的管理,让代表融入群众,为群众发声,有效增强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号召力。三要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监督职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通过开展代表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调研等切实助推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点项目的落实和法律法规执行。根据党委工作安排认真开展好站所工作评议。四要抓好议案建议的办理,切实加强议案建议的跟踪督办,督促办理单位压实工作责任,确保议案建议办理有结果、有效果、群众满意。五要抓好“双联”制度落实。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基层人大代表、代表联系选民,一方面,要联系思想,及时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合理诉求,及时了解群众中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助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和矛盾纠纷化解;同时,通过联系思想及时把县乡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各项惠民政策宣传出去,扩大群众知晓率。另一方面,要联系生产生活情况,帮群众出思路、想对策,引导群众发展致富产业。六要抓好制度的贯彻落实。严格贯彻落实代表联系接待选民、代表述职评议等制度,不断增强人大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督促代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深入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切实增强人大工作的规范性和实效性。七要抓好代表“家”“站”“室”作用的发挥,切实把代表“家”“站”“室”建设好、管理好、运用好,借助“家”“站”“室”亮明代表身份、开展视察调研和学习教育、走访联系选民、交流履职经验、倾听选民诉求、接受选民监督,真正把代表“家”“站”“室”打造成为代表履职的平台、联系群众的桥梁、服务群众的窗口。八要抓好人大宣传工作。要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中人大代表的优秀事迹及人大工作的亮点经验宣传推介出来,讲好“代表故事”,让更多的选民群众了解人大工作、认同人大工作,增强人大代表成就感和荣誉感。九要超前谋划,做好换届准备工作。要提前做好2021年换届工作谋划,组织做好相关基础工作,完善选举任免信息服务平台和代表履职服务平台的建设,熟悉相关法律法规、熟悉换届选举相关流程及程序,做足思想准备,做到有的放矢。十要不断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各级人大要加强人大干部的培养,增强人大机关活力;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干部要洁身自好、廉洁自律,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用实际行动维护好人大形象。

李志勇一行对大麦地镇沿江产业发展、产业扶贫工作开展调研,详细了解峨足村委会绿汁江农产品交易市场、双柏汇丰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双柏嘉行葡萄园艺有限公司、云南森美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双柏华兴人造板有限公司企业经营情况、种植规模、市场行情、用工情况及当前存在的困难问题,鼓励企业夯实发展基础、培强优势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在“六稳”“六保”工作中发挥作用,担当社会责任。
双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雪峰、副主任尹久斌,法脿镇、安龙堡乡、大麦地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分别参加了调研。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