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三提前、四着力”持续强化专题询问

作者:文:刘 海 图:吴 梅 日期:2020/6/19 11:07:00 来源:牟定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691 

为进一步强化监督意识,创新监督方式,全面提高人大监督工作的整体水平和实效,牟定县人大坚持“三提前”,落实“四个着力”,持续强化专题询问,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有力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三提前”,即提前确定询问专题,坚持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发展关键精心确定询问专题,确保询问主题与时俱进。提前开展调查研究,对确定开展的询问专题,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实地开展调查研究,精准把脉,进一步找准发展瓶颈。提前抓实专题活动,对确定的询问专题,采取执法检查、议题调查、代表视察等方式,为开展询问奠定基础。

落实“四着力”,即在精心组织开展询问上着力,实行询问专题涉及的主责部门负责人、政府分管领导、问题集中地的人大代表、群众等直接面对面,坚持问题导向,询问直接“亮剑”。在落实承诺上着力,将“亮剑”落实情况作为涉及单位年终综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单位主要负责人评先评优的依据,询问直接较真碰硬。在提升审议意见建议质效上着力,结合前期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推进工作指明要求。在跟踪推进上着力,实行询问落实情况按时限报告、主动接受人大代表及群众监督,并适时组织落实情况“回头看”及满意度测评,询问成为推进工作落实的又一“利器”。

去年以来,牟定县人大聚焦脱贫攻坚,先后对全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询问;聚焦三大攻坚战,对全县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等进行了专题询问,专题询问逐步成为工作常态。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