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人大民族委工作座谈会召开

作者:文:龙光明 图:杨贵云 日期:2020/6/17 14:39:00 来源:州人大民族委 点击:1034 

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的指示精神,及时贯彻落实各级人代会的精神,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统筹推进全州人大民族委工作取得新进展, 6月12日,州人大民族委召开全州人大民族委工作座谈会,十县市人大常委会联系领导和民族委员会领导、州级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上,楚雄市、牟定县、大姚县作了会议交流发言,州人大民族委主任委员起国华通报了州人大民族委员会2019年主要工作和2020年工作要点,州人大常委会一级巡视员李志勇充分肯定了2019年人大民族工作,对2020年工作提出了要求。

李志勇指出,2020年全州人大民族工作要紧扣维护核心、围绕中心、践行初心、赢得民心的工作要求,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民族工作,坚持党对人大民族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增进民族团结,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成果;要强化创新意识,在大比拼工作中,勇于立标杆、追标兵,争先进位,再创新业绩。二是要把握重点,扎实推进全州人大民族各项工作。去年,全省人大民族立法工作交流座谈会在楚雄召开,省人大民族委领导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州的民族立法工作,我们要再接再厉、继续努力,认真总结立法工作经验,改进工作中的不足,力争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要按照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突出重点领域立法、提高立法质量的要求,紧紧围绕全州工作大局、州委重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关乎民生、社会关注、公众急需的方面科学确定立法项目,提高立法的针对性、及时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要集思广益,体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使民族立法做到“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以良法促进善法。要依法监督,推动法律法规和各项工作落实。坚持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的原则,敢于监督、善于监督,重视监督效果,跟踪督办人大代表的议案和意见落实情况,跟踪问效州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决定、决议贯彻实施的效果,推进工作;把执法监督作为监督的重中之重,围绕党委重点工作、民生关注领域,推进法律法规的实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规范政府和公民行为,特别要把我州制定的法规的执法情况作为重点,督促制定配套办法,把法规规定落到实处;加强法治宣传,促进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成果。三是要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水平,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继续整治“四风”问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制度,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做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民造福的人大干部。四是要密切联系,合力推动。州县市人大、州人大民族委和联系部门要理顺关系加强联系,形成上下同心、左右协调、沟通顺畅的工作格局,推进人大民族工作取得新成效。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