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代进兰的“最美家庭”

作者:和平镇人大主席团 日期:2020/6/16 10:53:00 来源:禄丰县和平镇人大主席团 点击:1313 

禄丰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代进兰家,位于和平镇前所村委会,这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但也是一个具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遵纪守法、科技致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模范家庭。在当选为禄丰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后,她怀着强烈的责任感,认真学习和履职,密切关注民情、带头联系群众、积极反映民愿,用真挚情感和实干精神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的深刻涵义。

——家庭和睦,尊老爱幼。代进兰曾于2016年至2019年在前所村委会工作,担任妇女主任、计生宣传员期间,她始终爱岗敬业、踏踏实实、勤学苦练。因工作忙顾不上家,丈夫不仅从未责备,反而让她放心做好工作,对她更加关怀备至。代进兰不会驾车,每次到镇上、县上开会、办事,丈夫都风里雨里接送。
代进兰父母育有二女,妹妹远嫁他乡,父母也一直在外务工,随着父母年纪越来越大,代进兰也越来越不放心在外务工的父母。为了不让父母觉得孤独,她和丈夫商量之后,将父母接到了她家一起生活。公公婆婆年过七十,身体多病,不能干重活,她体贴入微,对老人嘘寒问暖,有病及时医治,有好吃的让着老人先吃。在教育孩子方面,她经常与孩子沟通交流,加强亲情培育,不断磨练,言传身教,教育孩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并健康快乐长大成人。

——勤劳致富,倾情帮扶。2014年,代进兰和丈夫开始探索土鸡、生猪养殖,从最初的年产100来只鸡发展到了如今的每周产出100多只,生猪从最初的年产10来头发展到了如今的年产100多头,今年又增加了鹅养殖。由于夫妻二人本分做人,勤劳吃苦,加之坚持诚信经营,饲养的天然土鸡广受好评。
富裕起来的代进兰没有忘记周围的群众,周边的群众只要有养殖技术上的难题,她都耐心指导,倾心帮扶,和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谁家需要种鸡、仔鸡、仔猪的,她也积极供应。正因为她致富不忘乡亲,2018被禄丰县委、县人民政府评为“十星级文明户”,2019年被禄丰县妇女联合会、县文明办评为禄丰县“最美家庭”。

——助人为乐,歌唱幸福。生活中,当别人请求帮忙时,自己再忙也要竭尽全力帮忙;当看到别人有困难时,即便别人没有开口,她都会主动伸手拉一把。有一次,邻居一位老人突然生病,子女没有在家,她得知后,一边跟老人的子女联系,一边打电话让丈夫开车把老人送到镇上卫生院检查,并垫付了医药费,办理了住院手续。她用自己的真诚、善良换来了家庭的幸福美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最美家庭的真正内涵。
代进兰还热爱乡村文艺,积极参加村镇文艺演出活动,用歌声传唱着党的方针政策和幸福生活。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