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多措并举强化国有资产监管

作者:刘海 日期:2020/6/16 10:50:00 来源:牟定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1057 

为全面摸清国有资产家底,进一步强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努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近年来,牟定县建立完善机制,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抓手,多措并举,国有资产管理取得新成效。

一是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健全完善制度,出台了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落实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三年规划,修改充实完善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企业国有资产、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等相关办法和规定,明确资产监管的内容、重点和要求,全县国有资产监管实现有章可循。

二是逐步构建国有资产监管体系。进一步明确了财政部门、主管部门、行政事业单位职责,明晰了资产管理、使用、处置程序及规范,推行国有资产管理清单制、权责制、质询制等工作落实,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逐步形成。县人大、县纪委监委等主动介入,对国有资产监管持续发力,全县国有资产监管质地稳步提升。

三是着力细化工作落实。围绕制度要求,坚持每年在完成专题调研、检查、落实一个类别国有资产管理的基础上,对县属所有类别的国有资产监管情况进行全面“体检”。组织对公共基础设施、政府储备物资、文物文化遗产等进行了调查,摸清了家底。实行国有企业资产保值增值考核管理,促进企业资产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资本运营效益位列全省前茅。着力推进城乡规划编制,严格规划管控,不断推进改革,制约自然资源类资产统计、监管的瓶颈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国有资产改革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全县国有资产监管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截止2019年底,全县行政事业性单位、县属国有企业、自然资源类国有资产总额达558770万元,县属国有企业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达102.26%,上缴国有资本收益74.3万元,企业负债率低于风险控制10个百分点。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