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县: 2019年度“五个坚持”有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文:王清 李家贵 图:赵显明 日期:2020/6/4 10:15:00 来源:双柏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1489 

2019年度,双柏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按照“五个坚持”认真履职担当,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政治引领,确保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把学习领悟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服从县委决定,做到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部署上合拍。

坚持依法履职,行使好决定权和任免权。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共批准了政府工作规划和方案6个,作出决议、决定18项;依法任免国家工作人员100余人。

坚持强化监督,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听取“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8个,作出审议意见10个,开展执法检查3次、专题询问1次、专题视察3次。首次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首次对双柏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开展专题询问。

坚持服务管理,推动代表依法履职。在提高代表素质、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增强代表活动实效上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全县新建和改造人大代表工作站、联络室92个,实现了代表履职平台全覆盖;邀请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专题视察、执法检查、旁听法院庭审、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充分保障代表知情知政;建立完善代表履职档案,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提升建议办理质量,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

坚持从严从实,加强能力素质建设。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修订完善机关制度,强化机关管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和创先争优意识;加强人大宣传工作,制定了《双柏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对外宣传工作考核办法》,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年终绩效考核内容,积极讲好双柏人大故事。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