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意创新代表活动 推动代表工作提质增效

作者:张家卿 日期:2020/6/4 8:48:00 来源:大姚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9961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加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的要求,这是在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重要任务。加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的要求,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充分认识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

近年来,大姚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紧扣县委决策部署,以主题活动为抓手,创新工作体制机制,确保县人大工作与县委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实现了代表工作与人大工作的整体提升,为推动新时代美丽大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果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确定主题,系统谋划激发代表活动新活力。

大姚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积极适应新时代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确立了“以确定代表主题活动为抓手,系统谋划推动代表工作提质增效”的总体思路,县、乡两级人大年初围绕党委工作重点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代表年度活动计划,紧扣与群众利益关联度大的问题作为重点工作事项,确定每次代表活动的主题或者重点工作事项,以代表活动推动重点工作事项等问题解决为导向,发挥活动主题或者重点工作事项在引导代表聚焦主题开展代表活动的积极作用,以代表小组或代表联络室为单元,把学习调研、走访群众、研究问题结合起来,通过制定重点工作事项活动方案或者主题活动方案,统筹好事、人、问题、环节等因素,精心准备,不断提高代表活动质量。代表活动以有活动主题、有具体内容、有交流讨论、有民情反映四有”为基本要求,开展代表活动时,让代表们做到“围绕主题学、带着问题访、汇聚群众需、解决民生事”,当好“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监督员”,进一步增强代表的获得感,激发代表履职担当的热情和干劲,全县五级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得到较大提升。同时,不断规范和丰富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的形式和内容,确保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落到实处,代表活动有了新活力。

2019年,全县五级人大代表主题活动64次,其中聚焦重点工作事项开展代表活动28次。活动内容结合当地实际,具有较强针对性。如:县人大代表之家组织代表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和东塔湖建设项目进行视察,桂花镇代表工作站组织代表对农村危房改造进行视察,湾碧乡代表工作站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三台乡代表工作站和六苴镇六苴社区代表联络室、昙华乡子米地代表联络室组织代表对百合产业发展进行视察,石羊镇石羊社区代表联络室组织代表到大姚县红色纪念馆接受教育和参加信访积案化解,12个乡镇主席团组织代表参与环保世纪行活动和评议站所工作。活动形成调研材料197篇,代表建议483件,有16篇优秀调研报告、41个好建议、2件优秀议案,解决困难、问题和重点事项79

二、搭好平台,统筹推动确保代表工作取得实效

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大姚县人大常委会一方面重视场所建设,保障群众的知情与参与;一方面重视对人大代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促进代表工作深入人心。

(一)建设标准化人大代表活动阵地。2019年,大姚县人大常委会按照“七有”建设标准,规范化建设1个县级“人大代表之家”、12个乡镇“人大代表工作站”、128个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室”, 形成县“人大代表之家”——乡镇“人大代表工作站”——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室”三级组织架构的代表活动阵地,把辖区内全国、省、州、县、乡五级人大代表组织起来,一起接待选民,服务群众,共同履行好代表职责。代表活动阵地运转达到了“四化”。一是日常管理规范化。根据制定的代表活动年度计划,实时跟进落实情况,定期将代表接待群众、联系选民、收集民意和解决问题等情况进行统计,使家站室工作实现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将代表活动方案在(社区)公开,在接待日前 3天,将领衔的人大代表信息在(社区)张贴告示和微信群中通告,提高群众知晓度、参与度,做到群众“来访有登记,登记有反映,反映有处理,处理有结果,结果有反馈,反馈有记录”。家站室适时组织代表利用专业技术特长,到村、社区、企业进行义诊、法律咨询、政策宣传等便民服务活动,对代表履职情况情况进行登记,计入《代表履职手则》,定期检查评比。同时建立健全工作台账。二是活动形式多样化。大胆探索代表联系群众方式,灵活运用微信群联络联系代表、群众,积极组织在家站室内接待群众和进村入户走访、回访等方式,让代表更多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走近群众。通过开展有活动主题、有具体内容、有交流讨论、有民情反映四有”代表活动,让代表与群众的沟通联系常态化长效化,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三问题处理程序化。推动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是活动阵地的生命力所在。目前,家站室已形成了代表接待,县人大和乡镇人大交办督办、政府办理、代表监督反馈的机制。即代表认真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整理归类。对于一般性问题,代表在现场接待时及时答复,或者电话咨询后答复群众;不能当场答复的,事后向有关部门和单位了解后,再答复群众。根据情况,需要县、乡镇政府办理的,分别以县、乡镇人大代表建议形式,送交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和乡镇人大主席团,由县人大和乡镇人大分别交县政府和乡镇政府办理。办理过程中,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和乡镇人大主席团进行跟踪督办。属于州以上人民政府办理的,在家、站、室对代表建议质量把好三道审查关,形成建议案后,由代表在召开全国、省、州人代会期间提出。四是代表接待工作信息化为拓宽代表联系群众渠道,在建好家站室的同时,以家站室为单位,创建代表微信群,积极探索代表网上接待群众,并制定了代表网上接待工作办法。

2019年,全县共组织辖区内五级人大代表开展接待选民活动64次,参与代表242人次,接待群众909人次,走访群众2713户,听取和反映的意见要求684个,形成建议483件,其中县、乡镇两级代表建议378件,现场答复或已落实解决处理的问题建议285件。如学前儿童入学难、小区物业管理不规范、脱贫攻坚、生态环境建设等一批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实践证明,开展代表主题活动,密切了代表与群众、与人大常委会、与政府间的联系,增强了代表自觉接受选民监督的意识;增强了代表的使命感,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促进了代表作用的发挥;盘活了各级人大代表资源,促进了政府部门服务延伸;畅通了民意诉求的表达渠道,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化解了基层矛盾,促进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这一做法,是新时期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有益探索,是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创新举措,是关注民生、反映民意的必要过程。

 (二)营造氛围扩大影响。一是运用媒介扩大影响。县、乡人大充分运用电视、报纸、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全方位多角度对代表主题活动进行宣传报道,扩大代表工作的影响面,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代表主题活动的开展也为媒体提供了鲜活丰富的稿源。在纪念设立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40周年《不负人民重托》专题片中,大姚县人大代表主题活动情况被收录其中,成为全省人大代表活动的一大看点。《发挥代表作用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倾听民意尽职尽责推动环境提升》两部代表活动记录短片上报楚雄州人大常委会作为代表工作经验交流。《不断提升平台建设,为代表履职提供服务》等8篇经验交流材料上报省州人大常委会进行交流。二是通过问政增强互动。县人代会连续四年召开人大代表问政会,代表面对面与政府领导交流提问,接受媒体采访,让代表在了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知政情”,在置身于当地政治、经济、社会活动中“知地情”,在耳闻目睹群众生产生活状况中“知民情”,体现了民有所呼、“会”有所应,民有所盼、“会”有所为。省、州人大常委会领导对此进行调查研究,并对做法给予高度评价。三是发出倡议共抗疫情。县人大常委会向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号召代表立即行动起来,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全体人大代表自觉按照各级党委安排部署和人大号召倡议,立足本职,勇于担当,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主动参与、持续引领广大人民群众同舟共济、齐心协力打好防疫“人民战争”。同时,广泛宣传县、乡人大和人大代表抗击疫情的事迹,向全县社会各界传递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必胜信心和强大正能量,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贡献人大力量。“疫”情发生以来,五级人大代表的先进事迹被人民日报、云南人大等媒体报道132篇次。

三、夯实基础,创新机制增强人大工作生机活力

代表活跃了,积极性提高了,人大工作就有了生命力,就会展现出勃勃生机。大姚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基础工作,注重在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一)加强教育培训,夯实工作基础。大姚县人大常委会立足于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代表队伍,把“会履职、愿履职、能履职”作为代表培训目标。在培训形式和内容上进行了积极的创新和探索,实现了“四个结合”:全面培训与专题培训相结合、政治素养与人大理论知识相结合、理论学习与活动培训相结合、“请进来讲”与“走出去学”相结合。更加突出“活动培训”,把组织代表活动的过程作为培训代表的过程,让代表“围绕主题学”贯彻活动始终,及时推送学习材料、组织有条件的代表开展学习调研,激发代表在活动中交流讨论的积极性。

(二)强化管理服务,激发工作活力。大姚县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大姚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管理办法》及《大姚县人大代表履职考核评定标准》,加强对代表的履职考核,加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工作力度,提高代表履职意识,督促代表依法履职尽责。加强代表评价工作,制定出台《大姚县人民代表大会好代表评选办法》,发挥正向激励作用,增强代表的荣誉感和获得感,促进代表工作健康发展。建立健全了代表履职档案,为代表履职“记工分”,履职积分作为评选优秀和代表连任的重要依据,把代表履职“软任务”变成了“硬指标”。

(三)上下联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大姚县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加强指导,县、乡两级人大联动,五级代表参与,在相对集中的时间,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增强了全县人大工作的整体效应。推行“2234”工作目标,给乡镇人大主席团定目标、交任务、教方法,不断推动乡镇人大工作全面发展,形成县乡整体联动共同推进的良好局面。

(四)创新监督方式,着力环境保护。大姚县人大常委会把生态环境保护和城乡人居环境提升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着力点,综合运用各种监督形式进行联动监督。创新开展了“六个一”专项监督工作,审议了环境保护专项报告、开展了专题询问、聚焦环境保护相关法律开展了执法检查、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了专题视察、督办了一批有关环境保护的议案建议、推动了环境卫生“黄牌”警示问题的整改,形成了县乡人大联动发力的良好氛围,激发和发挥了人大代表的监督、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了城乡人居环境改善和提升,助力大姚“美丽县城”创建工作。

(五)探索评价机制,代表建议落地见效。大姚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代表建议办理“答复满意率”和“落实满意率”双评价机制,大姚县人大常委会在每年年初把收到的代表建议交由政府办理,要求政府在规定时限内答复代表,由代表进行“答复满意度”评价,对于答复情况评价为“基本满意”“不满意”的建议重点跟进办理和答复,对于答复“满意”但尚未落实的建议持续跟进落实。将在每年 10月,由代表根据落实情况进行“落实满意度”评价。对于落实情况“基本满意”“不满意”的建议,及时反馈至承办单位,要求其继续认真落实。通过建立健全“双满意”评价机制,强化了过程跟踪和结果导向,进一步督促政府兑现承诺。

(作者系大姚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