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暨2020年财经预算工作座谈会召开

作者:文:李 芝 图:李 芝 罗晓凤 日期:2020/5/6 14:39: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 点击:4583 

4月29日,全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暨2020年财经预算工作座谈会在楚雄召开。州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工委全体人员,州财政局和州审计局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10县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和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工委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10县市做了书面交流发言。州财政局、州审计局从如何支持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改革工作作交流发言,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总结交流了经验,研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

州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李志勇出席会议并讲话。李志勇强调,要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统领人大工作,必须紧跟省州党委和常委会党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一以贯之、融会贯通,抓好学习贯彻落实,努力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上做到更加坚定自觉;在依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立良法保善治、增强监督刚性以及激发代表工作活力上求实效,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贯通统一,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在严格遵循宪法、法律的前提下,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实施州委“1133” 战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贡献人大的力量,更好地推动我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李志勇要求,要不断深化巩固提升预算监督、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等改革成果,以更加扎实有效的举措抓好财经预算各项工作落实。一是全面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要认真研究预算联网监督作用发挥和成果运用问题,把日常监督从“台前跑”转移为“幕后盯”,通过线上监督和线下跟踪调研相结合,及时分析和发现问题,推动政府及有关部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改进工作。二是切实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的监督。要在夯实报告基础、规范报告内容、扩大报告范围的基础上,继续全面落实好州委实施意见和州人大常委会“三年规划”,切实加强人大对国有资产管理的监督。三是有序推进预算审查监督改革各项工作。要把预算管理和审查监督的重点放在更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上来,放在推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各项要求上来,放在回应好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和难点上来,做实做细做好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四是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意见》,依法履行监督职能,加强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监督,推动建立健全,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切实把财政资金管好、用好,促进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五是实施财政预算绩效评价管理监督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鼓励开展预算单位绩效自评,把所有的预算单位和所有的预算资金都纳入绩效评价范围,努力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评价体系。六是加强队伍建设。要以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为重点,加强全州人大财经预算系统自身能力建设,形成上下联系、横向协同、内外统筹的工作机制,不断增强服务大局的能力、依法办事的能力和履行职权的能力,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