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县:“互联网+”推进预算审查监督工作

作者:文:陈生 杨福龙 图:机关干部 日期:2020/4/1 来源:禄丰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1014 

禄丰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在预算监督工作中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建立财政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不断拓展领域,实现了人大预算监督模式从“静态到动态、阶段向全程、被动向主动、发现问题向预防问题”的四大转变。

“科技+制度”,信息系统建强建深。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加强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开发建设,完善系统功能模块,不断拓展监督内容,增强系统稳定性和实用性,既可查询全县财政预算数据信息,也有县级各部门的数据信息,既有年度预算、决算静态数据,也有预算执行的动态数据,突出了以人大批准预算为标准的动态监控,体现了法律规定的人大审查预决算的重点和人大预算监督工作的特点。

“线上+线下”,监督拓展突出重点。充分发挥人大与财政间的联网作用,实现数据信息共享,突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将政府所属各预算单位收支执行情况置于人大监督之下,通过“十查十看”进行跟踪问效。

“被动+主动”,代表履职更加便捷。在县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查询工作室,人大代表可以随时查询预算执行的情况,实现了代表监督预算从被动性接受到主动性参与的转变。通过系统平台,人大代表还可以根据履职需要,随时跟踪监督预算资金使用情况,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从而更有效地发挥代表在预算监督中的作用。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