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县:“四注重四增强” 着力构建良好法治环境

作者:徐志明 日期:2020/3/31 来源:禄丰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483 

禄丰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监督“一府一委两院”贯彻落实法律法规,严格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加强全县法治工作作为一项根本任务来抓,认真落实“四注重四增强”举措,着力构建良好法治环境。

——注重学习领会,增强法治工作的底气。坚持集中学法制度,全体干部注册参加了法宣在线学习,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集中组织学习,还组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两次法制讲座,开展了“认真学习《信访条例》、助力社会稳定”等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干部职工到县警示教育基地、看守所等场所接受了警示教育。

——注重宣传教育,增强法治工作的氛围。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增强全民法治理念,弘扬宪法精神;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开展,组织机关干部职工主动参与“扫黑除恶”承诺践诺,向人民群众宣讲法律知识;还经常与学校一起开展“大手拉小手·法制进校园”活动,实现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的意识,从根本上增强了法治工作良好氛围。

——注重检查落实,增强法治工作的实效。年内组织对全县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对县人民法院开展人民陪审员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通过听取并审议专题报告等形式,全面掌握了相关法律法规在禄丰的贯彻实施情况。

——注重监督问效,增强法治工作的震慑。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任命干部任前法律考试制度,年内任命的干部全部通过了法律知识考试并合格;在事先充分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要求县人民政府坚决全面地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给黑恶势力以严厉的打击,形成强烈的震慑。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