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人大担当——州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全力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王丽芬 日期:2020/2/18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 点击:157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楚雄州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部署要求,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最扎实的作风、最有力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展现了人大担当。

      旗帜鲜明讲政治  切实加强党的领导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落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一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认清肩负的重大职责使命,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及时召开了2次常委会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州党委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三是及时成立机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任锦云担任组长,坚决扛起应对疫情的政治责任,切实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四是及时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并认真督查,抓好落实,确保每个党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确保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

充分发挥人大优势   始终坚持依法抗“疫”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法治方式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一是强化法治意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等法律、法规,积极引导全社会树立树牢法治意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二是召开了楚雄州人大常委会第32次主任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研究了贯彻落实意见,并迅速印发了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此《决定》的通知,要求各级政府、“两院”、各县市人大常委会认真抓好落实,确保疫情防控在法治轨道上高效推进。三是发挥地方立法优势,在对全州疫情防控相关的地方法规进行清理评估的基础上,结合全州实际加强疫情防控方面的立法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强化代表主体作用   凝聚抗“疫”磅礴力量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紧密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齐心协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一是快速反应,发出倡议。春节期间及时印发了《楚雄州人大常委会关于充分发挥全州各级人大代表作用 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号召全州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立即行动起来,积极主动投身到全州疫情应对防控工作中。二是勇于担当,率先垂范。全州8200多名全国、省、州、县、乡五级人大代表,提高政治站位,迅速行动,依法履职,在疫情防控中带头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带头落实联防联控、带头做好科学防疫、带头进行宣传引导,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无硝烟的人民战争。比如:全国人大代表、南华县龙川镇二街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窦正宝,身先士卒投身抗“疫”战场,采取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做好疫情防控登记、强化疫情防控排查、及时关闭人员密集场所、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环境消毒等一系列措施加强疫情防控,确保了一方平安。省人大代表、楚雄州中医医院院长许嘉鹏,带领医院专家组潜心研究,为全州阻击疫情提供了彝药预防方案、彝药治疗方案等15项中彝医治疗、预防措施,还向广大群众提供预防性用药,其中中药饮片1万余付,“五气防感”合剂(大锅药)2万余瓶。三是奉献爱心,捐款捐物。全州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带头履行社会责任,积极踊跃捐款捐物,为全州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援。比如: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人大代表、大姚县咪依噜民族服饰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珺,向大姚县捐赠N95口罩600个、医用口罩1000个,并将价值4000余元的牛奶、饼干等物资送到两个疫情劝导点,慰问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州人大代表、南华县腾龙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华,向南华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捐款人民币10万元,为南华县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捐赠医用防护N95口罩1000余只,为玉溪腾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捐送口罩260只。

     抓实抓细防控措施   坚定有力扛起责任

从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一是开展健康信息登记。组织开展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健康信息登记,建立了每日一报制度,确保对机关全体人员健康信息的掌控。二是从严落实纪律作风。全体机关干部职工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常委会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和有关通知要求,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严格值班、带班、坐班制度,坚决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自觉做到戴口罩、测量体温,开展《云南抗疫情》小程序扫码登记上班。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提倡网上办公,减少人员接触,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带头弘扬社会正气,坚决抵制谣言散布,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身体力行引导身边的人,共同维护好社会公共秩序。三是强化住宿小区管理。做好州人大常委会机关住宿小区宣传防控工作,在住宿小区门口的宣传墙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讲栏,制作宣传标语布标,开展进出人员体温测量,做到家喻户晓,提高住宿小区居民的防控意识和工作。四是关心驻村扶贫干部。加强对驻村扶贫联系点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协调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2次为驻村干部和挂点村委会送去口罩等防护用品,利用微信、短信或电话联系等方式,对挂包扶贫联系户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  积极做好舆论引导

利用人大网站、微信、《楚雄人大》杂志等平台,积极有效加强宣传引导工作,凝聚疫情防控正能量。一是及时准确传递党的声音。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宣传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的部署要求及全州各级人大、人大代表的积极举措和有力行动,用群众易接受的方式,及时准确传播好党委政府声音,把政策讲明白,把措施讲到位,把重要性讲透彻,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二是深入挖掘宣传先进典型。多角度挖掘、多维度反映防控一线的人大干部、人大代表的感人故事,展示他们的可贵品质,展现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干部、人大代表的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更好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三是认真普及科学防疫知识。紧紧针对不同节点,广泛持续推送有针对性的科普知识,让群众易懂易接受,倡导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据统计,自1月25日以来,仅楚雄州人大微信公众平台就刊发宣传党中央和各级党委决策部署、防控知识、人大代表先进典型事迹等方面的宣传信息44篇。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