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大常委会多举措做实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阮日权 日期:2020/2/14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综合科 点击:2115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楚雄州人大常委会积极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助力全州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组织领导。州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常委会主任任锦云迅速要求,要不折不扣学习宣传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省州党委应对疫情防控要求,要自觉落实州委、州政府疫情防控安排,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8日成立由州人大常委会主任为组长,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为副组长,各委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本单位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网络、电话、微信群等途径,及时将中央、省、州党委重要精神向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传达。同时,做好春节期间机关全体人员健康信息登记,及时掌握大家的身体状况、行程、接触人员等情况。

迅速贯彻上级要求。2月3日和7日2次召开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党委决策部署,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再部署再落实。于2月3日印发《楚雄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安排部署好春节收假后疫情防控有关事项,提出8项防控措施,明确了疫情防控舆论宣传要求,建立了每日一报健康信息制度。2月11日,召开了州人大常委会第32次主任会议,传达学习了《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并印发了《楚雄州人大常委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的通知》,促进疫情防控在法治轨道上高效推进。

动员全州各级人大代表勇于担当作为。1月29日,发出《楚雄州人大常委会关于充分发挥全州各级人大代表作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号召全州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要立即行动起来,主动担当作为,同心携手合力攻坚,把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重大实践,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许多基层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立足本职岗位,为民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加强宣传引导,弘扬和凝聚正能量。全州人大系统上下联动,协同发力,通过微信、QQ、人大网站、移动客户端等各类新媒体,大力宣传州委州政府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举措、工作进展和防控成效,广泛宣传防控知识,积极开展健康宣传教育,提高自我防护能力。1月29日以来,仅州人大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就发布倡议书、疫情防控标语、防控知识、全州各级人大抗击疫情新闻信息和转发中央、省、州党委重要信息40余条,微信公众号阅读量最高的单条消息发布当日内就达3500多人次,既及时有效地宣传了党中央和省州党委的决策部署、工作要求和防控成效,又及时生动地宣传了全州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在防疫阻击战中的积极作用和鲜活事例。

抓实做细机关的防疫工作一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委发出《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二是带头严肃纪律作风。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严格周末值班、带班、坐班制度。在公共场所自觉戴口罩,配合做好体温测量和《云南抗疫情》小程序扫码登记,做好办公室环境卫生大清理,坚持做到健康信息每日一报。三是做好住宿区管理。制作宣传标语布标,宣传防控知识和要求,进出人员测体温并登记,提高住宿区居民的防控意识和能力。四是关爱驻村扶贫干部。加强对驻村扶贫联系点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协调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为驻村干部两批次送去口罩等防护用品,全体干部职工通过微信、短信或电话加强与挂包扶贫联系户的联系,掌握情况,普及知识,宣讲政策。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