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瓜园镇: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作者:杨修明 日期:2020/1/17 来源:元谋县黄瓜园镇人大主席团 点击:1007 

元谋县黄瓜园镇人大主席团发挥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直接、最广泛的优势,以为群众解难题、服务好群众、带动好群众作为人大代表的行动准则,让人大代表在精准扶贫政策宣传、民意反映、提供致富信息等方面较好地履行职责,助推了全镇2019年38户118人贫困人口脱贫目标的实现。

一是夯实数据基础,促进教育扶贫政策落实。组织人大代表参与辖区内54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学生在校生情况调查工作,为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各项资助、补助申报相关工作和2019-2020年教育精准扶贫各项政策的落实起到决定性作用。

二是拓宽就业渠道,有效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人大代表参与全镇贫困劳动力信息采集工作,详细登记了贫困劳动力个人基本信息、转移就业意向、职业技能培训需求等相关信息,进一步摸全镇贫困劳动力底数。截止目前,黄瓜园镇2019年实现转移贫困劳动力572人,转移率60%。

三是紧抓教育引导,主动解决脱贫攻坚新矛盾。组织人大代表深入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活动,通过对国家扶贫、农村人居环境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政策的宣传,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进一步加深群众对党和国家惠民政策的认识,坚持正面引导和宣传教育,有效化解了脱贫攻坚新形式下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目前全镇共发生矛盾纠纷及信访问题586件,调处化解579件,调处成功率达到98.8%,“4+2”工作机制的“稳压器”作用充分显现,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