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前场镇打造“互联网+代表活动阵地”建设,“代表工作站”和“代表联络室”实现互联互通、一室多用

作者:文:汪家有 图:周福兴 日期:2020/1/9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 点击:1506 

在2019年新一轮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中,楚雄州姚安县前场镇人大主席团不仅严格按照省人大常委会“两个必建”和“七有”标准要求改造和建设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还积极引入“互联网+代表活动阵地”的工作思路,配置高规格的设备、采取高效率的运作、达到高标准的要求,全面提升全镇人大代表活动阵地的建设水平,全镇的“代表工作站”和“代表联络室”建成了互联互通、一室多用的代表活动阵地体系构架,实现了电子化、信息化、无纸化,更好地发挥了人大代表联络室的积极作用,拓宽了代表履职渠道,提高了代表履职实效。

第一、整合资金,创新思路,积极推进“互联网+代表活动阵地”工作。前场镇积极整合资金10万元,在坚持省、州、县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两个必建”和“七有”标准的基础之上,积极引入“互联网+代表活动阵地”工作新思路,将充分发挥镇、村两级代表活动阵地作用与现代媒体结合起来,以高规格配置、高效率运作、高标准的要求,统筹推进,全面提升了前场镇“代表工作站”和9个村级“代表联络室”建设水平,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全面实现了互联互通和电子化、信息化、无纸化,增强了代表履职活动宣传的科技含量,突出了代表活动风采展示的生动性、鲜活性。

第二、整合资源,“代表工作站”和“代表联络室”做到一室多用。前场镇地处山区,部分村路程较远,路况较差,交通不便,安全隐患多,长期以来,镇、村(社区)干部“花在开会路上的时间多,为群众做事的时间少,不少时间耗费在开会的路上。”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前场镇人大主席团积极开展调研,提出了“互联网+代表活动阵地”的工作思路,以现有的人大代表活动阵地为平台,构建“一室多用”代表活动阵地体系,建成了镇、村视频会议直播系统,目前视频会议系统已正常投入使用,“代表工作站”和“代表联络室”做到一室多用。

第三、代表活动阵地的功能得到充分扩展。前场镇“互联网+代表活动阵地”的建设和推进,“代表工作站”和“代表联络室”不仅仅是代表的活动阵地,还是镇、村两级视频会议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的投入使用,能够第一时间将上级精神迅速传达落实到人大代表、村(社区)干部,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大大缩短了镇村两级干部办会参会开会时间。镇村视频会议直播系统不仅可以及时处理各村应急事件,在汛期、防火期对各村进行统一调度,不断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要求,还能在日常工作中进行管理监督,随时了解村干部到岗及工作情况。不仅打通了镇、村两级沟通的中间环节,推进各项政策精神迅速传达和落到,积极响应了中央、省、州、县委提出的基层减负文件精神,同时也有效提高了工作的效率与便捷性。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