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学前教育发展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日期:2017/6/21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点击:4509 

2017425日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听取了州教育局局长唐聆燕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州学前教育发展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提高认识,加强统筹协调。目前学前教育仍然是我州教育发展的短板,州人民政府要把学前教育作为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主要任务和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文件规定,尽快研究制定《楚雄州发展学前教育的实施意见》,坚持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原则,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强化保障措施,加大统筹协调力度,落实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形成工作合力,努力推进全州学前教育健康快速发展。

二、完善规划,明确发展目标。要紧密结合我州“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认真分析各地适龄儿童分布和变化趋势,科学测算入园需求,按照中央和省的相关要求,及时调整规划,科学编制我州学前教育第三期三年行动计划,努力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力争到2020年实现基本普及学前教育的目标。

三、深化改革,扩大资源总量。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前教育的投入保障机制,逐步提高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在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总额中的比例。二要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的项目资金支持,在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的同时,严格落实住建部有关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的规定,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措施,使城乡幼儿园逐步达到国家办园标准。三要认真制定和落实好民办幼儿园的各项扶持政策,积极吸引、鼓励有合法资质、信誉良好的社会团体、企业和优质学前教育机构举办幼儿园,全力支持民办幼儿园的发展,着力补齐我州学前教育发展的短板。

四、建好队伍,提升教师素质。要认真研究解决学前教育教师编制紧缺的问题,健全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核定和补充机制,逐步解决好民办幼儿教师待遇偏低、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问题,确保教师队伍稳定。要认真研究制定幼儿教师培养、培训计划,落实培训经费,拓宽培训渠道,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强化对幼儿园长、教师的培训,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五、规范管理,提高保教质量。一要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的考核、评价机制,加强督导评估,规范办园行为,严格落实校园管理、食品安全等各项措施和责任,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二要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坚持保教结合,纠正和防止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三要健全和完善学前教育对口支援和结对帮扶机制,充分发挥城镇中心幼儿园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探索集团化、片区联动等办园模式,促进幼儿园达标提等升级,不断提高全州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