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2017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的意见

日期:2018/11/13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5355 

 

2018831日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

 

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州审计局局长刘平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州2017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提出以下意见:

一、硬化预算约束,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各级审计机关要按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强对专项资金绩效和政策执行的审计监督,并在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时予以重点反映,提出审计建议,为人大常委会开展支出决算和政策审查监督提供支持服务。要督促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加强预算执行监督,着力推动解决财政资金结余、沉淀、低效和浪费等问题,将预算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贯穿预算管理全过程,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二、强化审计监督,聚焦审计工作重点。要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进一步聚焦审计重点,继续加大对各类风险隐患、脱贫攻坚资金、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审计监督力度。要加强对地方政府举债融资的审计监督力度,强化地方政府债务责任意识,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遏制债务增量,分类审慎处理存量债务,切实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特别是隐性债务风险。要切实管好用好各级财政精准脱贫资金,严肃处理虚报冒领、挤占、挪用、滞留扶贫资金问题,加大扶贫资金统筹整合力度,提高资金使用绩效。要认真贯彻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严格对国土资源空间的管理,全面推开各级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促进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三、加大整改力度,提高整改质量成效。要认真总结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经验和有效做法,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改革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深入分析审计查出的违法违规问题产生的原因,紧扣反腐、发展和改革主题,审慎区分体制机制问题、历史遗留问题、发展与改革过程中产生的问题等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进行整改,确保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整改到位。

四、落实整改责任,强化审计结果运用。要进一步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管责任,对审计查出有问题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审计机关要持续跟踪督查,并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时重点反映后续整改结果。要严格执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结果公告制度,进一步加大审计结果公开范围,稳步将审计查出问题和整改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推动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相结合,提高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成效。要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专项监督,探索建立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人大常委会专项报告制度,全面提高整改的精准化水平,增强监督实效。

共0条评论

已关闭

本类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