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彝医药条例》公布施行座谈会上的发言(摘要)

日期:2018/9/28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0146 

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彝医药条例》公布施行座谈会上的发言(摘要)

楚雄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杨  柳

(2018年8月31日)

《条例》内容全面,重点明确,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条例》的公布施行,标志着彝医药这一历史悠久、疗效神奇、为彝族人民身体健康做出重大贡献的瑰宝有了自己的法律上的地位和规范引领,将有利于保障和促进我州彝医药优秀文化的传承和保护以及创新发展,有利于从法律制度的层面保障和促进我州彝医药产业发展。我们将按照条例的要求,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认真学习,理解和掌握《条例》的基本内容。《条例》对彝医药的医和药涉及到的方方面面都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规定,内容丰富、全面完整。我们作为《条例》的执行者,首先必须把学好、学深、学透、学会作为首要工作,要认真全组织系统的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对全体监管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准确掌握《条例》的各条规定,组织彝药涉及到的各环节从业人员进行全面学习,准确掌握条例的要求,做到自觉遵守,严格执行。通过学习培训,使全系统的所有干部职工和各环节从业人员全面准确了解《条例》,为《条例》得到全面、准确的贯彻落实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二,加强宣传,营造人人关心支持参与《条例》实施的良好氛围。《条例》涉及到的“医”和“药”相关知识非常专业,我们一定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宣传《条例》,让全州各级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彝医药具有悠久的历史,是中国传统民族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被外国学者赞誉为“世界上最具盛名的医种”,增强文化自信,增强了解彝医药、学习彝医药、主动参加利用彝医药的自觉性,积极主动参与彝医药事业,选择利用彝医药,为彝医药事业和我州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第三,严格执行,确保《条例》立法目的得以实现。彝医药条例以法律的形式,规范规定了彝医药服务与管理、 保护与发展、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传承与交流、法律责任等六个方面的要求,为彝医药正式走上依法发展、依法保护、依法管理的法治轨道提供了依据。作为彝医药管理部门,《条例》执行部门,我们将按照《条例》的要求,加强标准研究,完善配套监管制度,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认真严格执法,做到依法依规、公正执法,打击非法行为,保护、支持尊法守法者,对发展创新彝医药的个人和企业给予坚决保护,为他们创造宽松的创新创业环境,支持我州彝医药产业做大做强,为我州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创造最优法治环境。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