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克沛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彝医药条例》公布施行座谈会议上的发言(摘要)

日期:2018/9/27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9243 

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彝医药条例》公布施行座谈会议上的发言(摘要)

州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  施克沛

(2018年8月31日)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彝医药条例》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在全面总结我州彝医药实践和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紧扣我州彝医药的特点和实际需要,制定的一部重要的地方性法规。州委、州人民政府坚强领导、关心支持,州人大高度重视、积极协调,多次组织立法论证、调研和讨论,并带队到省人大汇报协调,及时审议通过,有关部门鼎力支持、全力配合,为《条例》出台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此,我代表全州卫生计生系统干部职工向为《条例》出台付出辛勤努力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我州高度重视医药事业发展,制定了一系列扶持发展政策措施,彝医药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建有楚雄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楚雄技师学院和县市职业高级中学,开展了彝医药人才培养;设有云南省彝医医院和州、县(市)中(彝)医医院12所,乡(镇)、村级(彝)医馆(室)1215个,在岗专业技术人员2190人,中医执业(助理)医师1090人。有医药生产企业43家,有批准文号的药品397种,其中彝药品种26个;有批准文号的医疗机构院内制剂84个,其中彝药制剂26个;药品批发企业18家,零售企业1100家;开发了彝心康胶囊、民药胶囊等50多种彝药;规模化种植彝药材30万亩。建成了楚雄州彝族医药研究所、老拨云堂彝药研发中心、楚雄医专彝药研发中心和第一个中国彝族医药馆。全国唯一一所彝医药院士工作站—侯惠民院士工作站在云南省彝医医院挂牌成立,鲁元学博士工作站在楚雄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挂牌成立,朱兆云专家工作站在州中医院挂牌成立。建立了中国民族药标准化研究推广基地,成立了楚雄州中彝医医疗集团。

经过多年努力,以彝医药理论为指导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彝药材种植、加工、生产,疾病预防、诊断、治疗的产业链已具雏形,为保障人民的健康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下步的工作中,我们将以宣传、贯彻和落实《条例》为契机,全面推进彝医药事业快速发展。

一是在强化宣传学习上下功夫。《条例》的公布施行,是全州卫生计生系统一项重大的制度创新,全州卫生计生系统和有关部门要把学习《条例》作为一件大事。年内要掀起学习《条例》的高潮,要认真学习《条例》,深刻领会《条例》的精神实质,切实做到一般同志要了解《条例》、负责同志要熟悉《条例》、从事彝医药管理的同志要精通《条例》。要广泛宣传《条例》,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形式,做好宣传普及和培训工作,确保《条例》进村入户、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使广大干部群众知法、懂法、守法。

     二是在抓贯彻执行下功夫。《条例》的公布施行,对我州彝医药事业发展而言,显得尤为重要,它对彝族医药事业和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贯彻《条例》要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等法律规划有机结合,推动中西医药、彝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最大限度发挥中医药、彝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要切实加强对《条例》贯彻实施的组织领导,提高执行的自觉性和准确性,增强做好彝医药管理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彝医医师认定、彝医医疗体系建设、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等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要加快《条例》实施办法、有关配套文件的制定,认真研究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按照《条例》的要求,提前谋划,促进相关规定和立法精神的落地生根。

三是在抓实融合推进上下功夫。全州卫计系统将以《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按照省州党委政府关于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和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牌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牵头打好“健康生活目的地”这张牌。聚焦生物医药和大健康,实施好健康医疗服务、健康养老养生、健康旅游、健康运动、健康农业、健康林业、健康环境等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设。围绕州委提出的 ‘1133’”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我州的区位优势和彝族医药独特优势,利用南博会、大湄公河次区域传统医药交流会平台,围绕服务“一带一路”战略,进一步推动彝医药“走出去”,加强与国内外有关单位的交流合作,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中药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提高彝族医药知名度和影响力,着力打造“中国彝药之乡”。

 

共0条评论

已关闭